打手工皂緣由

nEO_IMG_P1060005  

手工皂緣由

()皮膚輕微問題

這是多數人做皂的緣由,我也不例外。約在9596年農曆新年,當日大醫院已無門診,因皮膚紅腫又癢礙於要回婆家過年,只能到無健保的開業醫看皮膚科,原因是過於乾燥及一點點異位性皮膚炎。

醫生開給我一塊皂及幾天藥,收費竟高逹1580,很捨不得。因為我身高158公分,費用記得很清楚。藥只吃了一天,那皂我洗了2天就好了,我把皂掠乾連包裝紙都收好,研究後才知:是國外進口的手工皂小小一個,約7-80克,約400元。過沒幾天我姪女來,那些天剛好天氣很冷,談及皮膚和我一樣的症狀,我就給了她這皂,交待皂很貴不能浪費,要省省地用,她洗了幾天也好了。至今多年,皮膚的問題也不再發生。

nEO_IMG_P1060003

 

 ()消耗大樓垃圾的過期油 

大樓垃圾分類處常有很多瓶過期或其他不用的油,清潔員都收給回收車載走,以前念書修過環保及垃圾污染相關學分,覺得油這樣處理很不好,就想我做皂後就可以為環境盡一份心力,於是自98年我做皂後清潔員都將這些油收起來留給我做皂,我做好則送給守衛員和清潔員家事皂,皆大歡喜。

 ()公務

 1.我在學校工作,很多業務的執行並沒有太多經費,我以較平常的價位皂材做很多皂,提供學校辦活動及我自己處室在新年或學期結束時所辦的會議供同仁摸彩,大家都笑呵呵的。

 2.我自己單位辦研習,就搬一些皂出來給參加的人,這樣又不用花到學校的經費,甚至還有人直接就說明:我來參加是想要拿個手工皂。我很高興這麼真誠來跟我說,更高興大家能洗到好的皂,來參加的人都有拌禮,還是手工皂呢!你說會不會高興呢?

 我會在學生放學後,留在學校打皂,切好皂就放辦公室櫃子上掠皂,有時突然要用到馬上包,反正都是公務,多方便!

 

nEO_IMG_P1060004    

 3.教皂:

教育部規定教職員工每年都要有環保教育的固定研習時數,反正學校也沒什麼錢,我受邀到它校教皂都不收鐘點費,反正我本來就有薪水,也不用多費神,就從我的學校開車到要教皂的學校就好,加以到底要用多少油很難算出材料費,我也不想浪費太多時間去算,你想:來學皂的教師,每組油用500,4-5組才能用多少材料,我直接把我用的器材搬去給大家用,剩的搬回來就好。很多學校請我去教,來學的都送給他們每人一皂,學會了,回去會不會做都沒有關係,至少3個小時研習之後,所有的老師對手工皂有個概念,又可以拿到一塊免費的手工皂回去洗看看就好。完全不收費,所有的人都是嬴家。

()公益

1.幫很多公益團體義賣,以前公益團體來向我募款,我是既小氣又吝嗇,所以錢我都沒有捐贈很多,現在做皂,每年在固定時間賣給親朋好友,款項全數捐贈,材料才多少?但是可以賣很多錢給那些慈善團體的,而且那些你曾經送手工皂給她,她們很喜歡,外頭又貴買不下,又不好意思常向你開口要的,趁此機會大家不就都可以一方做公益一方讓他們便宜買個夠,洗個高興?

2.有的公益團體有辦園遊會的,就直拉把皂寄去,價格他們怎麼賣都好,他們就有錢繼續營運了,不然你有辦法開個育幼院?養老院?殘障照料嗎?我們沒有太多精力像別人一樣去當志工或出很多錢,但我們這一份心念是很可貴的。你何嘗想過,以平價位的材料做皂,3萬元的材料可以賣多少錢?我這6-7年的經驗,一年至少可賣5-6,去年賣到8萬多,要你每年拿5-6萬出來捐贈,會有些不捨,但拿3萬多買材料,可以5-6萬捐贈,及所有的家人及親朋好友都洗免費洗免驚的,多樂啊!

()我有8個兄弟姐妹,以及他們的孩子、孫子及他們要送人,都靠我的手工皂,逢年過節大家要送禮,都不用費神到底買什麼禮品?送皂就好,皂總家家戶戶都要洗吧!

我每年固定在母親節(浴佛法會)中秋節及新年,這三個節日都會送8個兄弟姐妹,每戶20-30個皂,一戶一年至少就有8-90個手工皂,不夠都會再來要,大家會有多高興?

()拌手禮

以前家裡如友人突來訪,離開時常一時找不出回禮,現在至少都會有幾個包好的皂放著,隨便拿幾個送都很方便,連來修水電的,修電視的…都笑到嘴都合不來!

()紀念我的母親

我的母親名為黃金”,我常會在母親節或特別日子,用我們自己種完全沒有化肥及農藥的紅蘿蔔和紅棕櫚油做成金黃色的黃金皂贈予一些團體及與親友,以紀念我的母親。

(八)祈求大家都平安

我是虔誠佛教徒,打平安皂都用自己種的完全無農藥的新鮮材料,還會加上我恩師給我,或我自去參加法會所祈求的大悲咒水,跪在地上念佛打皂,希望祈求諸佛加持將來所有用皂者洗到這平安皂均能身心清淨平安歡喜。都是這樣打平安皂的。洗的人也不一定知道,但沒有關係,我們做利人利己的事就好,不用去管別人,要介意別人的想法,任其左右的話,早就睡納骨塔涼快去了。

 

打皂..多麼有意義的善行?

 

......別氣餒...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qawz84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