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_IMG_P1050964  

每年的媽祖繞境,所到之處都是人潮,搶轎,鞭爆放到清晨4,道路阻塞整夜,經媽祖繞境的這些儀式摧殘後,媽祖要如何去保佑這些人?
人只有自己才能自己保佑自己。

媽祖繞境時,人們急著搶轎,搶轎一定要用盡全身力氣去推擠他人,只為成就自己一時搶到轎子之私心。能夠搶到轎子,此時展現出來的是:我如果能搶轎子,就能保平安,能得到榮華富貴,得到媽祖只對搶到轎子的我,一人的保佑…因此我不管別人,只要我能搶到轎子就好,而且還是從別人的手上搶到我手上,此時內心不就不管他人死活,不就是貪瞋痴三毒中"貪"的顯露無遺嗎?

基督徒對不論對方是否為基督徒都會為你祈求:願上帝祝福你。因為他發自內心希望你好。佛教徒亦如此祈求:願眾生均能離苦得樂,我與眾生皆共成佛道。不管你怎樣,他們希望他們的信仰都能對你好,祝福你。而媽祖繞境的信徒呢?他希望誰好?卻造成多少人的很不好?

 

每次的媽祖繞境,放鞭爆都吵到清晨4點,還不得安寧。

佛教修行中"布施"有三種,1.財布施,布施財物;2法布施,為人說法,使人因法生智慧,得安樂。3.無畏施,要發願幫助人遠離畏懼,得到心安。一個修行人不是要時刻提醒自己要如此,才得人天擁護嗎?基督徒不也都奉獻收入的十分之一去幫助他人嗎?而這些人也都是不認識的人?這些人處處都處在為別人著想的良善中,無時均助人遠離苦難得到平安。他們祈求媽祖繞境的保佑嗎?

 

而放鞭爆?不是更反其道而行了嗎?放鞭爆在於創造使更多的人得到更多的苦難,得到更多的不安?破耳鞭炮聲,使無數的居民陷於恐懼害怕之中?突然的巨響使人受盡驚嚇?多少的小孩、小狗被突然的鞭炮聲顫抖不已、哭閙不停?而這些繞境的信徒,是不是會想到他們所經過的彰化基督教醫院或是秀傳醫院這些大大小小的醫院,有多少病人要休息養病的、沿著彰化市中山路有多少人半夜是要休息,隔天是要工作的,媽祖繞境信徒想過嗎?他們只會每年鞭炮越買越大,大到現在已經無法放,而要請吊車來吊著才能放。這樣使如此多人身陷驚恐之中,如何得人天擁護?媽祖怎保佑這些人?

鞭炮放完,整條馬路都是垃圾,都是髒亂,人不是先要心淨才得國土淨嗎?媽祖繞境由原來乾淨的環境,因繞境造成環境不靜與不淨,媽祖的繞境帶來的髒亂何來心淨?何來國土淨?就連我住在大樓的八樓,繞境完,整個8樓外面的陽台都是灰燼都是垃圾都是飃來的紙灰,沾滿晾在陽台的衣服,這情境何來平安?滿街垃圾更是自私的寫照?繞境後產生的20噸垃圾,要多少人力來清除?造成多大的污染?難道是這些垃圾能換來保佑的嗎?

數千名的警力浪費在維持繞境的安全,而信徒卻沒有一年是不打架的。每一條主要大馬路都塞到半夜,所有的市民都要為繞境的人犧牲,繞更遠更長的路,因為只要是繞境信徒自己喜歡的,追求自己的私慾,為逹目的,所造做的一切,就認為媽祖會喜歡,任何行為都不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全是自私之表現,把所有私自慾望全推到媽祖之身,我不知如此媽祖如何保佑?

人只有自己才能自己保佑自己,只有時刻要求自己的身口意所造做的一切均為利人利己,修正自己的品行慢慢走向有德,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自己就能保佑自己了,造就了一切對他人的傷害,必不得上天之保佑,而媽祖...何罪之有....?

不能把所有自己的自私慾望都推給媽祖,試想,一尊神明喜好吵人至半夜?垃圾丟滿街,大家打架成一團,浪費無限警力,空氣,燥音全污染...如果是這樣的神明,你還求它來保佑你,能成就你的祈求嗎?還是原本神明不是如此?是無明的人依自己的意思,如此法定義它的?那這樣的話,就更不用相信與介意這一切了。一個人的德行與端正的行為就能保佑自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qawz84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