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EO_IMG_P1090053.jpg 

nEO_IMG_P1090054.jpg 

nEO_IMG_P1090055.jpg 

nEO_IMG_P1090056.jpg 

nEO_IMG_P1090057.jpg 

nEO_IMG_P1090059.jpg 

nEO_IMG_P1090060.jpg 

nEO_IMG_P1090061.jpg 

nEO_IMG_P1090062.jpg 

nEO_IMG_P1090065.jpg 

nEO_IMG_P1090066.jpg 

nEO_IMG_P1090067.jpg 

nEO_IMG_P1090068.jpg 

nEO_IMG_P1090069.jpg 

nEO_IMG_P1090070.jpg 

nEO_IMG_P1090077.jpg 

nEO_IMG_P1090077.jpg 

nEO_IMG_P1090078.jpg 

nEO_IMG_P1090079.jpg 

nEO_IMG_P1090080.jpg 

nEO_IMG_P1090081.jpg 

nEO_IMG_P1090082.jpg 

aji

nEO_IMG_P1090083.jpg 

aaa  

nEO_IMG_P1090063.jpg 

 

1041213半日禪

滿欣法師安排了茶禪,聘請了茶道老師為大眾指導泡茶並將泡出來的茶,列隊將茶端至舊大殿供佛完,再依序端回自己品嘗,非常莊嚴。

禪坐中法師開示了一個再也平凡不過的故事:一個年青人因為失意,很苦惱,找法師開示,法師請小和尚泡茶,因水只是溫溫的,不夠熱,無法沖泡出來茶的芳香,年青人覺得茶索然無味。法師再拿出沸騰的熱水一沖,頓時,茶香四溢。

法師開示:人生所經歷的挫折,必增強生命的承擔,挑過一百斤重擔的人,再挑20斤,,輕鬆得很。然而若從未承擔任何重量者,又怎能挑起20斤?

開示後,法師問我們悟到了什麼?參到了什麼? 雖這再也不過的小故事,而我卻潸然淚下..

我想到在我初任主管,與第二個校長相處的那段痛苦時光,在我後來的人生是多麼的重要。事隔10幾年了,今回首,沒有這段和他的痛苦相處,無法成就我之後五個校長的相處變成非常美好。

節錄部份供養各位同參,感謝生命中有你共同參禪。

那時發生的事太多了,每天上演不同的戲碼,講也講不完,略述一二

以前,每次開校務會議時,要調動的老師都會致贈感謝及小禮物給全校同仁,全校則致贈祝福與感謝給即將調離的教師,專任教師感謝組長,導師感謝處室主任,全校和樂融融。

幾年之後,換了這校長,校務會議很快就變了樣,成了攻擊式的校務會議,專任教師攻擊組長,導師攻擊處室行政人員,校長則攻擊主任….從此學校開始上演這種不和階的校務會議。

為何學校會常發生這些事呢?答案……習氣,而隨著「習氣」而來的感應、報應還和SARS真像,「逗」得真快,不出半年全校己多少被傳染到而逐漸漫延開了。

習慣是一種「常」也是一種「定」-時常的常、安定的定,這種常、安不會因面對不同人而異,今對甲如此,也是對乙會如此的。誠實或陰險的行為會成為一種慣性的,習慣又會加深行為,行為再鞏固習慣。我們的習慣會加深行為,行為再鞏固習慣。你可以回想自己和身邊的人看是不是如此,每一個人在待人處事上都有一種很不容易改變的方式,長期以這種方式來對應身邊的人事物,才會有所謂的江山易移本性難改。但難改也非改不了,有心的人還是會越來越好的。

人也都各有不同的磁場,依據能量不滅定律(這是美國科學家有研究過的)必定是感來相同場磁的人、事、物,也就是所謂的物以類聚,因此他這種不好的磁場也感來很不好的人事物。自他來後和歷任──也就是,每一位家長會長都吵得不可開交,然後我們這些主管就有夾心餅可以做。他一天到晚上報,負正消息不斷,學校氣氛都很不好。

因為人的習氣不會今天謙卑明天就突然高傲,不會對甲客氣而對乙很刻薄的。

這一段是我長期職場生涯最有挑戰,也是用來練武功最好的地方,我服務過很多單位和各式同仁相處,就沒遇過這麼難來電的上司。

每一次面對校長謊話的技術,涉及可能違法事件,他不蓋章卻叫我們蓋章承擔,一件件不可思議事件的發生,我總想到:有些人的個性既為如此,即為習氣,會有一種慣性,不管到那裡,都會是以一樣的作法去處理所面對的所有事物的, 一直在思考未來要如何處理?以及將來要以何態度來面對?我思考很久,要用那一種比較圓滿的想法和態度來對應?當時實在很不順利,非常難過,很想調走,好長一段時間來認真思考這問題,後來我想到,假如我調走了,那麼功夫就很難急速進步了,我去那兒找這麼一個脾氣、德行都如此特別、那麼不講理又超會說謊話的人來成就我的功夫呢?這個人還可真是百千萬劫難遭遇呢?我今遇著就得好好練一下功...假如連這種人在全彰化縣排名第二難搞的校長,我都能搞定的話,那麼今後我的人生不就更能一帆順利?還會有誰比他更難相處的呢?現在調離此處,人生仍有不同的考驗與苦惱,假如功力俱增後,以後遇到誰,不就都一樣了,於是當時我留了下來以便練功夫。

我想到:人生氣時心跳和呼吸都要很快,而且身體是處於一種極度不適,很不順暢,也就是很不歡喜的狀況,可是這一個人,每天要為我們做很大的犧牲,要為學校同仁做很多次"生氣"這一動作來警覺及提醒我要時刻調伏自己的心念,我不斷提醒自己,不能被罵被冤枉就想去生氣和辯論...可是起初常被拐去生氣,而且生氣很久又深。後來我想到,現在開始,要每天告訴自己,這是功夫精進班,渡過後功夫必會勇猛精進,智慧必能俱增,定能刀槍不入。

武功秘笈一、

1.哭   2.靜坐、沉澱

那時我很難過,中午常無法吃飯(學校剛好暑假也沒有營養午餐),我將宿舍整理,就在宿舍做兩件事:1.哭   2.靜坐、沉澱....開始精進利用中午沉澱,拜佛,拜完地上都是一攤淚水,除了拜佛並為此處每一位師生祈禱、求福。也祈求我更有智慧且不受傷害並能與這種需超高技術者相處平安。這兩種方法做了一段時間,我又想出一些辦法:

武功秘笈二

找恩師

我親近有兩位大師,每隔一段時間我都會去接受教化,我向我的大師報告遭遇的

事件,我哭得半死,竟然好像很高興我的遭遇並為我開示。他說:「你的心在罵

他,你內心發出了敵對的磁場他是感受得到的,又問我:你的生命要不要多一個

敵人呢?….要求我要打心裡笑、要諀卑,又說我少了一個動作(2手指口,現出

笑的表情)」時間停住半分,然後他對我很肯定地說:回去試試看,說我一定做

得到….賞我米湯一碗。回家後呢?…當然就要開始慢慢喝拉!喝到有時吐出有時

消化有時拉肚子。

武功秘笈四

自己以不同以往的態度來回應的

我細細思考後察覺到:自己是以不同以往對待校長的態度來回應他的,既然我比較不喜歡他,那又怎能要求他和以前那些校長一樣善待我呢?這是我的錯,所以我開始學習愛他、關懷他,時常為他祈福。有一次他又負面消息上報,剛好以前同事說會帶二包好茶要來看我,我想待同事來後我再以此二包好茶來安慰他,同事還沒來,一堆家長和家長委員集合開會要廢他武功。那一天,我走過去,看他發呆,很傷心的樣子,就想去看看他,將茶拿給他,送茶去時因他人剛好不在,我就寫一張便條附上這樣安慰的話:「有人找磋,把茶喝下,人就平安,俗云此為消災,災消,平安與智慧就隨著來。」要是我的個性,看到那麼好的茶與字條,差不多找臉盆來裝眼淚了,而他的個性,不但不會感謝,還會講,類似這樣的話:那種茶是過期的沒人要的,一斤一百….。假如是你,請指導我接下去怎麼做?真的很難愛,所以證實本招成功機率低。

武功秘笈五

我每天起床或上班前都會先念晨起祈願文,吃一下這藥方,以保一天平安,這祈願文我念了很久很久,一直到我調到他校還念…

晨起祈願文星雲大師

今天又是一個新的開始了!

所謂「一日之計在於晨」。

在如此美好的早晨,回憶往事,

我雖曾失敗,但從來沒有失望;

我雖曾傷心,但總能安然釋懷;

我雖曾受委屈,但知道世間一切緣起緣滅;

我雖曾流過淚,但深信人生明天會美好。

祈求您賜給我勇氣,面對今天所有的挑戰;

祈求您賜給我忍耐,接受今天所有的挫折;

祈求您賜給我力量,承擔今天所

有的工作;

祈求您賜給我智慧,感謝今天所有的因緣。

請幫助我成為一個生命的勇士,能夠思惟清淨,

能夠經常奉獻,能夠諸惡莫作,能夠眾善奉行。

(只節錄部份)

當時用盡各法門的武功秘笈來調伏,和他處所得到的成就如下:

成就一、多做事,死不了人。

他從不聽建議,每一件業務他想叫誰做誰就要去做,完全不會依規定,教務處的可以叫總務處,訓導工作叫人事做,他說他是校長,叫誰做,誰就要做。我以前總覺得是那課室的業務就是誰做,後來我學會了多做事,死不了人。很多事其實是可以激發很多能力的。

成就二、別人眼光的事實與否重要嗎?

我怎麼做而別麼想是否重要?孔子看到學生煮飯偷吃,結果學生是因為上面掉了東西到飯裡去了,才吃一口看看的,眼見都不一定正確了,何況?事實上我的起心動念是沒有人清楚的,最主要的是我自己,要能清楚我那裡錯了,那裡要改進,假如我反省是我的錯,就要改進,假如沒有錯,隨便別人怎麼看。

因為我想:假如你是一個眼光夠清楚的人,一定可以明白我是那種人?會做出什麼事?不會做出什麼事?你自有一套叛斷標準的,別人怎麼講都不會對你造成影響的。再假如你眼光不夠利,無法叛斷誰是誰非的人,那麼我們更不用去在意啦!所以事實真象,只要適度解釋就夠了,剩下的就隨緣啦!

成就三、尖酸刻薄的言語

我每次聽到尖酸刻薄的言語時,總警覺:自己曾經這樣講而不自知否?這種尖酸刻薄的言語讓每個人心難過,我不要再聽,不想聽唯有自己今生今世都不能講他每天所講的那種尖酸刻薄言語,才有辦法,所以我要覺醒自己的言語,不講尖酸刻薄的言語,更不像他常隨意掛人電話。

成就四、回應謊話

(一)安靜不回應的聆聽才能對治

因為有人脾氣真的很...馬上就會很大聲很兇...我們自己也難過,一定要安靜、不回應的聆聽才能對治,否則你心一浮動,馬上分不清。你一安靜,他就沒你法度。而且既知謊話,何必再辯?重要的事情,是真是假,事後再去求證就好,不重要者, 謊話與真實等同長短。

(二)因愚蠢無智慧故無法分辨別人之謊話與真實

有智慧者當下知謊話,聰明者被騙一次後即知謊話。

常人被騙二次後才知謊話,遲鈍者被騙三次後始知謊話。

愚笨者被騙三次以上仍不知謊話,我是為後者。

我很懺悔自己的光明與智慧常蒙蔽.....分不清謊話與真實,

只能更加精進地反省與包容。

成就五、謊話是用來欺騙自己用的

全天下的人都能明白分辯何為謊話,只有說謊者,信以為真,認為別人無法分辯,最終被騙者是自己。而且當他人被騙過後,所有的事實,因分不清,也都變成了謊話。所以基督徒,才要規定誠實面對上帝?佛教徒才要守,五戒─不打妄語。

成就六、對待講理的人,要待之以理,對待無理之人,如以理待之,則為自己之無理。

對待無理之人再講理,不但白費唇舌,還會自取侮辱。因為自己沒有智慧去分別,誰該講理,誰不讓講理。

有一次我和教務主任承蒙恩召上去樓上聽法,他示現怒目金剛相來親為我開示近一小時,初說法之五分鐘之內,聽到對自己冤枉、虛妄事的當下,數次想要開口來解釋,例如他說:你當什麼主任,鉛筆不是黑的,你怎麼寫成黑的?我當下想,明明鉛筆是黑的,桌上剛好一支,寫來也是黑的,從國小到現在都是黑的,認識鉛筆那麼久了怎麼可能錯?但想解釋的念頭一起,即想,反正沒解釋沒事,一解釋你就開始罵人,越解釋你罵越大聲,學校一大堆女老師被罵哭,我還沒被罵哭過呢,為保持此記錄,心想,算了,隨你!

對待不可理喻之人何需理?對其說理,只不過示現自己的愚痴罷了!此為忍辱,此為精進!我那一小時很忙,因為除了要看他背後時鐘計算他罵多久之外,還要看清楚一個人在生氣時的言語要怎麼講,臉色態度如何變化,還要勉勵自己調息,觀呼吸,然後還要想一個大問題:

罵人的人是誰?何在?

被罵的人是誰?何在?

尖酸刻薄的凶惡言語何在?

心為何難受?

當沒有罵人的人,沒有被罵的人,沒有尖酸刻薄的凶惡言語時,心為何對著這切的「空」難受?

所以我很忙著被罵。

  竟沒想到他突然很大聲、兇猛地:「我講的你到底有沒有搞清楚…」

當下我意識到,對他再講什麼都是白費唇舌,自取侮辱罷了,只能以更柔軟之聲色應答一切,笑一笑。

當時被罵己經很生氣,雖然外在看來自己可能還好,可是內在我自知是很生氣的,但更生氣的是我發現教務主任好像沒有很生氣,我很氣自己,明知不用生氣,何必又那麼生氣?真的無法調伏。

那一年我可能40出頭,教務主任50多,當下我暗暗告訴自己,我在你這個年紀,一定要有你這把功夫。

成就七、職位是否為一生最大的悲哀?

大多數人認為他一生很幸運,用盡各種手段當上校長,但我卻認為他一生中最大的悲哀莫過於此職位。因為這個職位他才可以以他認為的標準,無理地來要求學校裡任何一個人,位子越高,越少人願意對他說實話,每一個人都選擇「保持相當拒離」的方式來與他相處,他這種為所欲為,加強他的惡,無法啟發他的光明,更無法讓他修正缺陷。假如他位低一點,今天要受主任的氣,明天要受組長的氣,不用多久,多少都會磨掉一些缺點,脾氣也會改好一點。但是因為他的個性與特質,所以造成他很可悲的人生,這個職位難道不是他一生最大的悲哀嗎?

而我自己的職位呢?

最後成就:

所有的問題都是我一人,因為假如自己功夫夠好的話,就任何事都會順眼,有圓融的方法去對應並包容對方,不會很生氣或煩惱,也不會覺得別人無理,就是因為自己功夫不夠,才會如此,所以你們一定很想知道最後結局。我覺得自己為何那麼殘忍,要去和一個內心是多麼孤獨的人計較呢?從此我不再那麼苦惱,也發現原來我是為了歡喜來到人間的。

以此獻給陪我的所有師長、同學與你,以前法師對我說過,你們是我人生的無形資糧,非常謝謝也祝福各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qawz84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