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母奶皂要如何收費?要不要幫親朋好友打?母奶皂是手工皂界爭議最多,也是每次最熱烈討論的一種配方。

 

nEO_IMG_P1070835  

 

母奶皂:

可可脂:14%

紅棕櫚油14%

棕櫚油12%

橄欖油25%(一些是冷壓一些特級)

乳油木13%(有機)

澳洲胡桃油7%

金黃荷荷芭油3%

這個配方的成皂,10211月我幫朋友做的,一公斤收600-650元。再附送幾瓶自己做的面霜及按摩精油。

 

 

為何會調這樣配方?

因為我一年只在春天和秋天,氣候怡人的這二季節打皂,希望在這氛圍下能打皂者心情愉快,將來用皂者身心歡喜。

也為了盡量將所有種類的油品用完,所以母奶皂配方是在這樣的因緣下調出來的。通常每次在油品沒有辦法處理完時,會將滋潤一點,對皮膚好一點的剩油再打成面霜或是調成按摩精油送給大家。

我從98年打皂至今,只幫2個人收費打母奶皂,究其因除了母奶皂爭議不斷外,最大的因素是我自己的心裡障礙。我不喜歡甚至不洗母奶皂,所以也沒興趣幫人打,連自己的姪女也被拒絶過。

會幫2個人收費打母奶皂的因緣是:請我打母奶皂的這位大哥是鄉下舊識,哥的同學,也是建築工程師,過去不管我家有多小多小的土木工程雜事要動,都會為我完成,多年來早已有恩於我,好不容易有機會可以回報,求我打母奶皂,何止母奶皂?什麼皂我都會去變出來給他。我已經答應了這個大哥,要幫他女兒打母奶皂了,就同時答應第二個。

 

第二個因緣,是侄兒的朋友(丞媽),透過侄兒來拜託我時,雖侄兒一直強調:阿姨,能夠幫忙再做,請你不要勉強。我思考了數天後,心想既答應第一個要打母奶皂,還要新添購紅棕櫚油與金黃荷荷芭油等一些材料,那就二個一起打好了,於是就答應了丞媽。就這樣成就了一段美好的母奶皂緣份。

 

為何還要新添購紅棕櫚油與金黃荷荷芭油等皂材?

紅棕除了能提供皮膚非常營養成份外,加了母奶會使顏色變得更美並持久,於是買了原裝進口,保齡球狀那款一瓶1000 cc290元的紅棕。金黃荷荷芭油那麼貴就很掙紥要不要買,因第二位母親(丞媽)問到要不要加這種油,後來想到,一個母親如果她想到要為孩子打母奶皂,是多麼深愛著孩子?能為孩子打母奶皂這樣的機會不多,再加以打剩的可以打面霜給她們,如果沒有加入皂內,會不會造成這位母親的小失望?於是就加了3%金黃荷荷芭油,不是圓滿她人,而是要讓我自己放下並起歡喜才加的。

 

打母奶皂前,丞媽問我,她能不能來看一下?我很高興她要來參加,我想:一個母親如果能親自參加,她為子女所付出的心意,看到她為孩子打出來的皂,一定會很高興,不管她能來多久,我總期望至少她能參與在打皂前為她孩子的虔誠祈求就好,(一般我如果明確知道打這批皂的因緣,誰要洗?為誰打?我都會很虔誠為他祈求,如後附相片-當時的記錄)

nEO_IMG_P1070838

 

結果她能全程參加,除了她能親自挑選她喜愛的矽膠模及全程都能和我討論外,也讓我有非常寬裕的時間並以非常安定歡喜的心去打完她的母奶皂。

 

因為這樣美好的因緣,後來姪女或是家人要求我打母奶皂我都很願意為她們打。除夕前幾天我就用姪女的母奶打了將近10公斤,我有8個兄弟妹,新年沒有送其他禮就送給每戶各一公斤多的母奶皂當新年禮。收到的人笑到嘴合不攏,我比她們更開心。

 

常看到母奶皂爭議很多,也是每次最熱烈討論的一種配方。到底母奶皂要如何收費?要不要幫人家做?提出幾點淺見與大家共勉之

一、要如何收費?

1、看到上方我的配方,算計一下,多數認為一公斤至少要10001200,但這2次我總共做了不只8公斤,並且都在脫模後1-2天就請她們拿回去了,我沒有晾皂也沒有包皂,只有完成打皂這個過程而已,加以丞媽親自來打的,整個攪拌過程多數都交給她,如按照常理價格收費,會收到我該收的錢,但就沒有後續所發展出來我們之間的這份溫暖情感了。

 

2、在為丞媽的母奶皂脫模時,有些事出乎我意料之外,(參考

http://zqawz8487.pixnet.net/blog/post/21499690)

 

這是我從98年至今打皂來脫模脫得最美好的,因為溫度低,原本以為會脫得不美,但脫模時不只非常好脫,整個打皂過程非常順利外,竟沒有一塊醜了。這讓我更相信磁場與信念。

在打皂過程中除我自己外,我也要求丞媽內心要很安靜並用同一速度、同一方向在皂液上攪拌,並要求她盡量不要講話,要念佛,念頭只能想到孩子將來很健康平安長大,要為社會為別人做利人利己的事。教她求觀世音菩薩:將來子女均能如母憶子般地憶念著母親。

如果你的孩子如母親憶念著孩子一樣的來憶念著你,當他做什麼事情都想到你,你未來的人生有何可為他擔心的呢?

我相信因為我們二人用著很強大的正向心念來打這母奶皂,所以造就了很有正向的母奶皂。

要如何收費?

這種配方如果可以收到1000-1200,我收600-650是有我的因緣。那我認為你就收900-950,因為剩下不收的錢是要與她及將來要洗這皂的孩子結緣,還有你們一定會發生一段美好緣份,不是金錢所能替代的。

二、要不要幫親朋好友做母奶皂?

答案是:看你自己的功夫。

母奶皂都要較低溫時打,NAOH及打皂時為了維持低溫,就要費較多時間,且很多人以為母奶是很珍貴,但對其他人而言,可不一定,如此的差異造就了很多的爭議。

牛奶、羊奶很便宜,洗感及滋潤性也不一定差,母奶為何珍貴?

是因為母奶來自母親血液,當中流動著一份母親對孩子永遠關懷與無私,永不求回報的愛,所以格外珍貴。對某些人而言不一定珍貴,因為醫療院所免費提供用以幫助病童,過期要銷毀的母奶要給我打皂都用不完了,何來珍貴?而珍貴與不珍貴將會影響幫人打母奶皂的價格與心態。因此幫親朋好友做母奶皂前一定要---識破對方,並適度溝通。

你沒有辦法識破對方,最好不要打,免得辛辛苦苦打來的皂換來日後無限的後悔,好友變敵人就輸大了。

要幫親朋好友做母奶皂前一定要先能識破對方。非常知道對方是怎樣一個人之後才能幫他打,他將會有什麼反應?用什麼配方?打好要幾塊給她?要不要加精油?成本要多少?所費的工是如何?要不要晾皂?包皂?大家都講得非常清楚了再打,不要不好意思,不敢講,心中放著一堆疑惑,能事先講清楚,說明白,好過事後的猜疑與爭議。

這樣打來的母奶皂,你們一定會發生一段美好緣份的。祝福你!

與你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qawz84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