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人要付手工皂的成本,請你幫他做皂時,你要如何回應?

    根本不用生悶氣,也不用怪對方怎麼這樣!

P1150086.JPG

 

P1140005.JPG

    之前有朋友拿到我送他的手工,洗過一陣子後,覺得很好洗,過一陣子他出去旅遊,又看到市售手工皂的價格,才知道我送的皂是那麼貴的東西,於是請我幫他做手工皂,再付手工皂的油錢給我

    他說:請你幫我做手工皂,我再付手工皂油的錢給你好嗎?

    當下我馬上很客氣地回答:你知道訂做一套西裝的工資比布錢還多嗎?做西裝所花費的工資可能比材料還貴很多,手工西裝的手續很麻煩,手工皂也是一樣的情形。……我大約提了一下打皂是多麻煩的過程後,最後我說:以後有機會我再送你就好。

 

    朋友聽了後,感到很不好意思,我則跟他說:沒關係,因為你不清楚整個手工皂製作過程,所以才會請我幫你做付我手工皂油的錢。

    每次有人要求我做幫他手工皂,再付我手工皂的油錢時,我總如此回答。

 

    大多數的人都不知道打皂、切皂、晾皂、包皂....當中的麻煩,而且有人收到你送的皂也不一定敢用,世上有很多人是不願意去嘗試接受美好新事物的,所以送皂前,在還沒有確認對方會用皂之前,我都只送很小很小的一個皂,以免對方不洗了或丟掉會很捨不得,更浪費辛苦所打的皂,第一次就送小一點的皂。

 

    我還會參考和自己所打的手工皂差不多的配方,參考市售所標售的價格,直接在皂的貼紙上打上售價,讓對方拿到皂後能知道外頭就是賣這個價格,不是回鍋油做的,更不是一個10元的那種便宜貨。

    反正我的皂又不收你的錢,是送你的,打上價格我也不會不好意思。加上人往往會用價格來判斷物品的好壞,看到價格一般都較能明白其價值,也不會丟掉或不敢洗。更不用因為打皂者不敢將事實講清楚,辛苦打的皂被丟了或對方不敢洗而內心覺得委屈了。

   很多時候,要把事情婉轉講清楚,先擺平了自己就好,對方怎麼想就沒有我們的事了!

  

  後記:

近來手工皂常因未登記或未立案等程序而使自己違法或被檢舉而受罰,讓我有更不同的想法。我服務的學校曾在99年時多次邀請我於教師研習時,義務教大家打皂,教材也全由我承擔,很多的學校老師學會了後,常為了幫助推動學校各項活動,讓學生能有經費參加一些學習的活動(校外活動或旅行),在學校園遊會或其他活動,很便宜的義賣皂給家長、也賣給老師及全體教職員工,將賣皂所得金額資助學生,使一些經濟較差學生,無法完成的夢想,因老師自己出材料打皂,利用皂來籌措費用,幫助學生圓夢,也幫助沒有早餐的學生一頓飽,幫助無法參加旅遊活動的學生一起同遊,這些打皂的教職員只有付出,不與任何賣皂者競爭利潤,以身示範無私付出,以身教育學生。而好於檢舉他人者何其忍心去檢舉這些送皂、賣皂的良善者? 讓學生因繳不出錢而挨餓沒有早餐,無法圓夢,無法參加學校活動,檢舉者何其忍心檢舉??當學生沒有早餐沒有辦法參加旅遊,於我何利?慎思之。

?

 

IMG_20140824_115348

 

P114000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qawz84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