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為自己永遠是18     930202



9212去北投洗溫泉,因不敢裸身泡大池,就在行李安置妥後至燈光非常強烈的櫃台等待繳費預訂泡個人湯屋,結果大飯店櫃台的人員對我的稱謂竟為-歐巴桑,當下我真愣住了,在光線並非昏暗,而是很明亮能看清楚到我長相的情形下竟叫我-歐巴桑,當時我心裡自問:「我有這麼老嗎?


這己經夠慘了,回 家後 先生拿了一張我們當天去玩的合照給我,我一看:「天啊!看來我至少有五十歲那麼老。」不只如此,他看到我拍了這麼老、而他拍起來很年輕的相片,覺得風水總可以輪流轉,不用再老當我老爸了,真是太高興了。特將相片特別放大到A4的版面那麼大張,又加了護貝拿給我。


雖然看來很老,但我還是將照片釘在家裡的公告欄,最重要的原因是一:提醒自己時光易逝,要勇猛精進,讓自己在看到相片時,能想到「現在的老菩薩也有當年年輕洗VO 5(一種洗髮精)洗得香噴噴的時候。」第二:隨喜先生,因他看到他自己在相片中拍得那麼年輕很高興,釘在公告欄,每天走來走去看到他自己那麼年輕就會很歡喜,...沒想到他拿相片給我時,竟對我說:「總算你是明白你是多老了,看來你就像我媽,明日我帶你去菜市場,家裡的菜都是我去菜市場買的,菜市場的人他們都認識我,就不認識你,明天我帶你去市場,你走在我後頭,大家會對我說『你和你媽媽來買菜喔!』。你就會知道你有多老」....


假如相片中他看來像40,而我又像他的媽,那我不就60歲了, 天啊!什麼什麼嗎?


去大村玩時,有個人被叫「大姐」,心裡很不高興,就對我叫:「你們那個賴兄還真眼花,自己那麼老了還叫我『大姐』。」


我只得急著降溫:「那是尊稱尊稱而己,可能老花眼鏡還不適應吧!(你自己說的)下次我見到賴兄再修理修理他,我一定會跟他說的


出國去玩,男領隊己經是整頭白髮了,他和導遊在我看來都很老,可是那兩個人也真是的,竟不約而同地叫我「大姐」,我也愣住,望我同事一眼,她也急著降溫,我曾法別人說過相同安慰的話又回到我身邊:「那是尊稱尊稱而己。」我修養就比較差,小聲對她說:「尊稱尊稱怎不叫我阿媽?不更尊敬?」


旅遊期間我真的就找了一個時間,私下請問領隊幾歲,他竟然答我:44年次-50歲」,拜託,比賴兄還老竟叫我「大姐」,那我不就50多歲了?


剛去幫陳主任買金子,那店員又當著我 和 先生的臉叫我大姐,買完我對先生說:「同樣一句話也不會講,叫我-大姐」。先生說:「老就是老,你還以為你多年輕?你去年一年老化了十歲,你都不知道,我看你該去剪一剪頭髮, 頭髮短一點看來就會較為年輕。」聽完,我心中竟然動了一個念頭:「過幾天有空就去剪頭髮,而且要把頭髮剪得很短。」真的無明到竟然忘了出國前才去剪好頭髮而己。


由此事件看出,真的每一個人每天這種相似相續性會讓我們有一種錯覺,會讓我們認為生命真的是恆長不變,除非斷了一肢手或腳等身上有大變化才會察覺和昨日有所不同,否則每天這種一點點的小變化所累積的大變化,我們是無法察覺的,我們天天照照鏡子,在鏡子裡我們以為自己真的永遠都是18歲。


第一個錯覺的人就是「偶」,所以我才會難以接受每次別人稱呼我的那二、三個字。你不用笑,第二個人也是「偶-正在看本篇文章的偶-你自己」,自己45年次的還以為是18,還自以為比別人年輕,才會去叫人家比你年輕的人為「大姐」。


第三個就不是「偶」了,那個明明是三個字的人了-歐巴桑,人家對他叫「大姐」還很介意,還對我說「你們賴兄也真是的」的人,也以為她還真的是永遠18歲呢!


第四個第五個人就是那導遊和領隊,和你一樣的症狀。自以為是18,才會滿頭白髮的人叫滿頭黑髮的人00


9210月第一次發現自己老花眼後,內心真的很掙扎,雖然你會覺得只是小事一椿怎會如此?但因我是近視,眼鏡與我相依了卅年,每天睡醒第一件事就是找眼鏡,沒有它就沒辦法生活,怎麼會依賴它生活了卅年的工具-「利」,在突然間怎麼背叛我了,變成障礙我視力的「弊」了呢?怎麼要有它才能清楚的,現在會變成有它反而變模糊了呢?變成要拿下依賴它卅年的「愛」,才得以看清楚呢?很難接受的事實。


後來就有人開始叫我二個字的「太太」、和三個字的「歐巴桑」,又是掙扎事件多一椿。以前去市場,只要賣菜的人叫這樣,我就不會跟他們買,覺得買菜也是要買得心情很愉快,只要叫我二個字的「太太」、和三個字的「歐巴桑」就不跟他買...如今...


然在整理「生命的奧秘」一文時覺悟到:在生命長流裡,自己的生命是比那大海中的小泡都不如了,何去計較叫我是大姐-歐巴桑、老花眼或近視眼呢?


所以我想,現在必須要快速適應的事件除了「老花眼」外,可能「歐巴桑」也是另外一個重要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qawz84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