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麵女孩

 

 

 故事中的女主角為的男朋友隻身到東京去找他,沒想到原本甜蜜的愛情卻因男朋友承受不了二人朝夕相處的生活壓力而丟下她單獨離去女主角艾碧每天就抽煙喝酒對未來感到迷惘艾碧看住家對面的拉麵店天天排長籠,一日的下雨天艾碧走進了這拉麵店,哭著訴說男朋友離他而去的事,不懂英文的老闆破例為她再煮一碗拉麵(原本已經要打烊了)艾碧很感激的謝謝老闆夫妻,也因吃拉麵感到幸福溫暖因此興起要學拉麵的念頭這過程艾碧吃盡苦頭卻也充滿許多人生哲理

 

 

 

 其中艾碧始終煮不出老闆的口味,明明程序材料方法都對可是味道就是不對老闆一直告訴艾碧

 

6.jpg

 「不要用頭腦煮要用感覺煮,你的拉麵要有靈魂要全部融合在一起」

 

 

 

艾碧怎樣也無法體會

 

 

 

 一日老闆帶著艾碧求教於自己的母親艾碧按照自己平常所學煮了一碗拉麵老闆母親喝了一口說

 

 

 

 「淡然無味」

 

 

 

 「為什麼會這樣,她全部按照我教的方法連材料都一樣...」老闆說

 

 

 

 「因為你太在乎方法了,你用頭腦在煮拉麵,干擾太多了,應該用心用感覺用你的愛去煮,要將拉麵當成自己的一部分是一份禮物送給顧客」老闆的媽對著艾碧說 

 

 

 

「我心中沒有了愛,我的戀情都還沒開始就遠離,我的心中只有哭泣沒有了愛」艾碧說 「那你就用你的眼淚去煮」

 

 

 

 艾碧似乎有所悟了 一日艾碧煮了拉麵請一些主顧客吃,每個人都覺得好吃但似乎也感受到艾碧的悲傷,老闆吃了之後也是如此 艾碧終於成功了,回到自己的家鄉開起拉麵店這故事很簡單卻讓我有許多感觸煮一碗拉麵也是很大的學問人世間很多事看似簡單卻也都是學問,很多事情不能只看表面,也不能只看方法,為什麼艾碧明明都用相同的方法為何煮不出好味道,因為缺乏心缺乏感情,只學到表面沒學到精神, 當老闆的媽媽要艾碧用眼淚去煮,整碗拉麵竟是不同的結果.

 

 

 

在我們的生活裡許多的小事不也都是如此嗎?看似艱難的大道理不也都是簡簡單單的兩個字「用心」用眼淚煮一碗拉麵看似抽象,其實就是要將自己的感情融入也是老闆所說的要有靈魂都是相同的意思,老闆對拉麵有一份使命感, ,那份感情成了他拉麵的靈魂,艾碧就用自己的眼淚成就拉麵的靈魂. 

 

 

 

劇中另一段艾碧與男朋友的對話也頗讓人深思

 

 

 

艾碧說「我成為律師事務所的合夥人才符合我父母的期望.....但現在我經選擇要成為拉麵師傅」

 

 

 

男孩子說「我就跟多數的日本人一樣,到大企業上班然後結婚生子,老了含飴弄孫,這就是符合我父母的期望....

 

 

 

 艾碧執著堅持隨著自己的感覺追求幸福,男孩最後也是選擇自己的所愛離開崗位這所愛除了艾碧還有自己的興趣

 

 

 

 人的一生知道自己要成為什麼,自己要過什麼樣的生活是一個重要的課題值得大家深思看這片我感受很多也領悟很多,對我的繪畫也有很大的幫助,拉麵談融合,而繪畫也談調和,最後所談都是精神,當方法技巧都到位但缺少精神就缺少了靈魂,我更能體會到藝術大師用生命作畫的感覺了,為什麼梵谷給我這麼大的震撼,因為我彷佛感受到那生命的張力生命的吶喊..

 

 

 

 

 

 

 

無魂

 

 

 

純熟的技巧有時是阻礙

 

 

 

腦是雜音,以內心寧靜處烹煮

 

 

 

給客人最好的禮物當成身體的一部份,富有靈魂,

 

 

 

呈現純愛,出自內心的禮物,

 

 

 

不懂得愛

 

 

 

疼痛.悲傷淚水入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qawz84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