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EO_IMG_P1080906.jpg

皂團常看到皂友將自己辛辛苦苦打出來的皂送人,被受禮者將自己打的高級的手工皂拿去洗地板洗抺布甚至不敢洗或丟掉而內心忿忿不平。

很多皂友見此反應都很生氣,覺得怎麼可以將那麼貴的皂材所做出來的皂拿去洗地板洗抺布或不敢洗甚至丟掉?

我的舅舅7-80歲了,從小在我們家工作,很疼愛並關照我們,現在老了,經濟不是富裕,每年中秋、新年,我們六個姐妹都會去看他,包給他總共六千的紅包,也會帶著自認為最好的禮送給舅舅,他對我們不客套,都會很高興收下紅包就放口袋。每次看到我們姐妹就代表年節己近,他的六個姪女帶著六千元跟禮物來看他了

剛開始做皂那些年(98.99)我總帶很多皂給他,2-3年後,他跟我說:你那些皂根本沒有人要洗。….大姐因她自己非常喜歡我做的手工,聽舅舅講完,她馬上跟舅舅解釋:這種是用很高級的油做的手工皂,很好用又很貴的….舅舅還是說:家裡沒人要洗。我再跟舅舅講1-2,又問:舅舅:你真的不要嗎?舅舅還是說:家裡沒人要洗。你以後不要給我這個。從此我再也沒有給舅舅手工皂。

母親非常疼愛舅舅,我也喜歡舅舅,他疼愛我們,所以我尊重他不喜歡手工皂的選擇,但內心有一點點小小的捨不得,因為他沒有能和我一起享受我自認為的美好事物。對舅舅不喜歡手工皂並沒有絲毫的生氣,因為我自認為的美好事物會不會是他的厭惡?我怎能要求他跟我一樣?

做皂這麼多年,難免會有將自己辛辛苦苦打出來的皂送人,受禮者竟拿高級皂去洗地板洗抺布或不敢洗甚至丟掉的情形,但多數我尊重他人的選擇。也利用此提供幾點不同的看法:換個角度來思考,可能會好過點。

1.誰說你認為好的皂我一定要洗澡、臉、髮?為何不能洗地板?

你可以認為那很好,也要別人跟你一樣認為那很好?為何別人認為手工皂不好,你不能跟他一樣認為不好???標準在那裡?不過是自己內心好惡的認定,又何來好跟不好?彰化有個皮膚科醫生非常反對手工皂,我只要是皮膚有問題(因為我游泳偶會汗泡疹)都是看他的門診,他是一個非常好的醫生,每次他都會問:你是不是用手工皂?我不想說謊話,所以都不回答,是?或不是。他每次都講手工皂多麼不好,多麼不好。我也都很認真聽手工皂另一面的不好,我一樣尊重他的專業,也覺得他看到的那一面也是對的,但我內心還是覺得手工皂很好,很好。

2誰請你送手工皂的?為何你要送對方手工皂?

如果都是起於自己喜於與他人分享,將自認為美好事物,一份良善心意與人分享,基於此而送人,就保有原來那份喜悅心意就好,管他喜不喜歡?管他拿去吃或丟?

3都送給了別人,還要去管他人如何使用?

皂都到別人手上了,還要管是洗地?洗臉?

 

綜上:我都這樣做

1.對於我未知對方是否愛手工皂,我常都送很小的皂,低於60-80,而且也不會給太貴、太難做的配方。我多數會打一些平價或較便宜油品的皂,這些皂我也會自己洗,通常我會用這些送給初用手工皂或生疏的人(來修理家電,來收款.)。用不用也不會捨不得。去洗地板洗抺布或不敢洗甚至丟掉、吃掉都沒我的事。

 

2.我會參考市售定價後依配方在標簽上直接打上價格,我想:人看到價格後就會依價格來判斷物品的等級,看到這種價格,人通常較不會丟掉。我的皂都是送人的,或學校辦活動提供摸彩及義賣幫忙公益團體募款,不是賣錢給自己的,我不會在意別人的看法,打上價格讓你知道不是回鍋油,不是一個10--20元的就好

送皂是一顆非常歡喜的心,保持這樣的心就好,不能被別人不喜歡而左右了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qawz84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